居家服務-利百加

As a family, we care.

利百加 居家服務長照機構

活潑 聰慧 利百加 , 溫柔 良善 似家人

提供符合「服務對象需求」的服務是甘霖基金會致力追求的方向,久聞北歐長照體系對長者尊嚴、需求的重視,民國105年8月由林錦雪執行長帶領主管等4人遠赴北歐丹麥奈斯特偉茲市 (Naestved)受訓並實際參訪、體驗,對於其居家服務從長者需求出發、尊重每位長者生活的「想要(want)」並提供跨專業一天多次服務,強調重視長者潛能的「復能」概念,深感敬佩也期許甘霖老人服務事工向其學習。

本會長期致力於日間照顧、老人送餐、長青大學及社區關懷據點等老人服務工作,看到社區民眾多元的照顧需求,於民國107年3月21日正式立案利百加居家長照機構,投入居家服務事工。「利百加」取名自聖經故事中一位賢淑的女子,期許同工具活潑、聰慧、溫柔、良善特質從事一線居家事工,相待如親。利百加居家服務以優勢觀點出發,重視長者社區參與,結合個案管理員、職能治療師、社工師、居家陪伴員等多元專業團隊,透過陪伴、支援過程,讓服務對象重拾原有居家自立生活的樣貌,實現在熟悉社區快樂終老之服務理念。

Image 1
Image 2
Image 3
Image 4
Image 5
Image 6

服務特色

1.專業的復能照護團隊
個案管理員、社工員(師)、職能治療師、居家生活陪伴員(具照服員資格)、其他-跨專業整合合作連結有醫生、護理、藥師、營養師……等。
2.完善的照護服務
依服務對象進行多元照顧規劃與服務,並結合甘霖基金會本身多元長照服務(日照、送餐、據點、c級巷弄站、家屬支持服務…等),提供服務對象多元照顧需求的滿足。
3.以服務對象「想要的(Want)」目標,規劃出居家生活自立計畫。

服務對象

居住臺中市全區(以中西區及南區、北區、東區為主),經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評估之失能、失智長者

服務內容

1.身體照顧服務:
協助沐浴、如廁、進食、肢體關節活動、陪同運動…等。
2.家務及日常生活照顧服務
服務對象生活起居空間之環境清潔、家務及文書服務、陪同或代購生活必需品、陪同就醫及其他相關之居家服務。
3.居家復健/復能:
由專業人員評估、督導並指導居家生活陪伴員執行短期、密集性之生活自立復能計畫。進行ADL復能、IADL復能,協助善用服務對象潛能,維持自我照顧、生活參與能力不退化。
4.社工師服務:
協助長者進行居家/社區適應,連結/運用相關資協助服務對象維持生活參與,減緩退化。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08:00-17:30

收費方式

收費標準與項目均依衛生福利部長期照顧服務給付及支付基準訂定。低收入戶政府全額補助、中低收入戶自付5%、一般戶16%。

聯絡方式

電話:(04)2222-1269

地址:400-41台中市中區三民路二段42-1號

信箱:glsfhomecare@gmail.com

常見問題

1.居家服務可以協助擦天花板或洗抽油煙機嗎?
答:原則上不可以。
a.居家服務主要以協助失能者之日常生活照顧,因此居服員僅能就失能者活動空間(如,臥房、浴室等)進行環境清潔;衣物洗滌及晾曬烘乾(含至自助洗衣店洗衣)、熨燙、衣物簡單縫補等家事服務。
b.清理方式包含吸塵/濕式清洗、沖洗/除塵等,非大掃除。
c.不包含擦拭天花板、洗抽油煙機、清洗窗戶、打掃戶外、全家大掃除及爬高、搬動傢俱等過重物品,居家服務並非執行專業清潔工作內容。
PS:社區獨老/雙老部分可與個管/居督討論有無其他替代方式。
2.居服員可以每天都來家裡協助嗎?
答:視實際需求而定。居家服務核定依長照中心之照顧管理專員評估個案之長照失能等級及實際服務需求而定。若有額外需求,建議可自費使用。
3.居服員到家中提供服務是否可協助更換破皮傷口、甘油球灌腸及抽 痰等照護工作?
答:a.須接受過特殊訓練課程之居服員方可執行甘油球通便、攜帶式血糖機驗血糖、口腔抽吸(懸壅垂前)。目前甘霖利百加有部分居陪員受過相關訓練。
b.居服員可協助更換簡易傷口,若為深度傷口則屬於侵入性治療,需醫護專業人員才可執行,照顧服務員因無醫護專業背景,故無法協助做侵入性治療。
c.抽痰(懸壅垂後)、胰島素注射、造瘻口護理、氣切管護理屬於侵入性治療,照顧服務員無醫護專業背景,故無法提供協助。

了解更多

【案例分享】
     (一) 居家服務:三年前的冬天,我中風了,也開啟我『跌跌撞撞』的另一個人生旅程…
    『天公疼憨人』~劉大哥的故事
     (二)居家復能: 為個案設計適合的居家活動,調整居家環境及輪椅移動路線,輔具操作反覆練習,讓個案重拾生活的樂趣。
    『操作輔具移位與行動』變的很日常,不再困難,可以再次作自己想做的事。

   

Image 7
Image 8
Image 9
Image 10
Image 11
Image 12
檔案下載

「阿公,送便當囉!」每天中午,耳邊熟悉的聲音,是獨居長輩們安心的依靠。

一份飯包,滿載著用心調配的幸福滋味! 邀請您一同來支持獨老送餐服務,讓長輩們吃得好健康,心也好溫暖。 送一份飯包響應捐款